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不無聊的育兒生活(六年前未發的舊文)


『妳整天跟孩子關在家裡不會很無聊嗎?』 上周在某聚會裡,有人無意間在我面前又提出了這樣的疑問。  她尚未結婚生子,對全職家庭主婦的工作所知甚少,也不知去哪裡捕風捉影找到"無聊"兩字形容我的生活,還是她附合趨勢間接表達出這社會對我的觀感。

我輕描淡寫回答:『我也有工作,遠距經營台灣一家店面,偶而會寫寫文章。』此刻,問者才會覺得我是個有在做事的人,肯定了我的社會價值,生活應當不會"無聊"。

實際上,我大多時間卻都是在家務跟孩子上周旋,事業跟文章只是蜻蜓點水罷了。

"無聊"的定義是什麼?
料理三餐、整頓家務、在家陪孩子是"無聊"的工作?
還是質疑我整天沒事可做,閒著發慌,所以"無聊"?

好似現階段的我無論從哪個面向看去,"無聊"兩字正大大地掛在我身上,扯都扯不掉。明明我手忙腳亂地一手推著嬰兒車,一手牽著稚子趕著回家煮晚餐,我比以前單身時上班還忙,工作時間還久,為什麼我的育兒生活會被社會貼上如此尷尬又不堪的形容詞。

接兒子放學的路上,遠看著夕陽餘暉,內心正在為這問題膠著時,兒子突然放開我的手奔向家門,我舉步快速推著笑得開心的女兒一路追去,溫徐的風迎面吹來,我帶著兩個孩子認真生活的每一刻,橫豎遠近看來明明一點都不無聊啊?

為了保持居所舒適,我要保持耐力像希臘神話裡的薛西佛斯那般日復一日做著無止盡的工作;為了確保孩子的安全無慮,我要保持警覺性像船帆上的舵手那般注意著任何風吹草動的狀況;忙碌中我還要攫住時間隙縫來成就那位在社會上被認可的自我 。


孩子跟自我之間老是有一根繩子在那裏拔河;我有著追求夢想的權利,也有著照顧兩個小生命的義務,索性將他們與我的夢想相纏在一起扛著,走在繩索上使之平衡,日日充滿挑戰性。

有朋友形容說:『當媽媽是一份沉重工作,光是家裡孩子大大小小的瑣事就好像在經營一個事業,忙都忙不完!』對於這個詮釋我點頭如搗蒜。母親在兩個小生命所付出的時間跟心思,不多不少剛剛好就是那個曾經乘著夢想飛翔的自己了。

沒想到這社會上認為我的日子過得太簡單、沒價值並且無聊的人竟大有人在,這該叫我們當母親的該如何自處?如何安身立命?

回家後,想想怨氣難消,真不想被"無聊"兩字來定義我的價值,話不多說,剛好這兩周老公回台灣一趟,我獨自帶著兩小挑戰十五日偽單親生活,擇了一日順道用照片記錄下來,以茲證明我那一點也不無聊的生活。


早上起床開始了匆忙的一天,先用牛奶給孩子喝,梳理自己後,再幫孩子刷牙、洗臉、換裝,接著趕緊帶兒子去上學。早餐來不及吃,準備了一個蛋派跟香蕉給兒子,一 片土司給女兒,讓他們在路上吃。

上學的路上,我會跟兒子玩拼字小遊戲,考考他是否記得昨天背的單字,果真早上學習效果佳,他都可以答對。


回到家後,為自己煮了一杯拿鐵跟做了兩片花生吐司,並趁吃早餐時趕快處理台灣店面的事情。


咖啡才喝了兩口,女兒已經吵著不讓我工作,我只好起身陪她,順便做做家務事。


沐沐早上有睡回籠覺的習慣,趕快把她哄睡,我才能做事。


準備兒子放學後的點心白煮蛋。


將昨天的剩湯加了一球麵便是午餐。趕快回到書桌前繼續處理賣場事情或是寫寫文章。


驚天動地的哭聲,女兒起床找媽媽。


撈一碗麵餵食。


切新鮮水果給女兒吃。


女兒吃完飯,開始玩。


陪媽媽洗衣服。


陪媽媽在後院曬衣服。


順便練習走路。


女兒一旁玩玩具。


我一旁上網工作。


給女兒看點幼兒教育DVD。


因為晚上會比較忙,所以傍晚我會先幫女兒洗澡。


女兒出浴。


女兒洗完澡後自己翻翻書。


整理賣場進貨。


摺前兩天洗好的衣服。


女兒繼續翻書,兼把家裡用亂。


早上到現在都沒時間收拾廚房,就可以凌亂成這樣。


趕緊先收拾廚房,晚上才好備晚餐。女兒在旁邊抱大腿哭著要抱。


泡奶,哄她小睡。


她竟然不睡,玩冰箱磁鐵。


我繼續收拾廚房。


時間好快,忙著忙著已經下午四點了。


陪女兒上大號,給她唱唱歌,事後順便清一下廁所。


跟遠在台灣的老公視訊。


要準備去接哥哥下課了,我正在擦防曬的時候,女兒把垃圾桶的垃圾都翻出來。


接哥哥下課途中,給哥哥的小點心。


出門接哥哥了。


這段路程要走二十分鐘,走著走著,女兒也睡著了。


接到哥哥,一路上玩背單字遊戲及吃小點心。二十分鐘的步程,兒子也不覺得累。


回到家給自己一杯冰涼的蔓越莓汁,喘口氣。


收早上曬的衣服。


看兒子打籃球。


美國下午五點,台灣早上九點,店面開門上班,我趕緊先回覆重要信件。


有時還要安撫兒子的情緒。


給兒子看半小時的電視。


女兒小睡起床,又哇哇哭找媽媽。


準備今日晚餐,老公不在家就簡單吃吧! 準備孩子最愛的玉米排骨湯+煎餃。


煮好一鍋清淡少鹽的排骨玉米湯,好適合給孩子喝。


幫兒子洗澡,女兒在旁邊看。


再來煎煎餃。女兒聞香而來,搬椅子想要吃。


女兒把我新買的鍋鏟都拿出來玩,孩子們也把家裡搞得亂七八糟。


晚餐煮好啦!! 開動!!


三個人坐在餐桌上好好享用晚餐。


哥哥時而會餵妹妹。


女兒吃飽飯,又換了一件衣服,繼續把家裡弄亂。


趕快趁他們玩的時候,洗個香噴噴的戰鬥澡及擦好夜間保養品。


摺下午曬好的衣服。


收拾晚餐殘局。


趁機又煮了明天孩子們的早餐跟點心: 豆花。


只要我在廚房,女兒就要來抱大腿了。


煮好豆花,來陪孩子說故事了。






教兒子認新字。


睡前牛奶。


一起刷牙。女兒會咬小牙刷刷牙。



哄睡、陪睡、看著他們天使般的臉蛋。


雖然自己也累到想睡了,還得起身整理房子。


已經晚上十點半。


上網回覆網友問題。


回覆到一半,兒子哭著起床,叫我陪他睡,於是我這次不得不睡了。

就這樣一天結束,身心也累了,秒睡。


以上工作還不包含像是把屎把尿、洗手擦臉等枝微末節。你可以說我的日子很熱鬧、很繽紛、很單純、很愉快、很忙碌、很幸福,但切勿使用"無聊"兩字,請給母親這職業一點尊重。




(請尊重部落格作家的文章版權,如果有要轉載者,請註明出處,切勿抄襲盜用。)

歡迎加入Von Von 育兒生活日記FB粉絲團


SH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LIDER

© Von Von 居家生活微物瑣事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pipd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