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4日 星期四

家的裝潢


六月初的某個午後,我正在整理兒子的房間。我們預計七月下旬搬家,現居舊房也計畫於六月中旬開始對外招租,當務之急我必須趕緊整理房子,順便開始慢慢進行打包工作。

在兒子的房間,邊聽著馬友友無伴奏大提琴的音樂邊打包整理。在這過程中,我偶爾會翻到兒子稚年時畫給我的畫,或是一些他嬰兒時使用過的東西,我便會停下手上工作,淚眶含淚開始沈浸在回憶裡。暖陽籠罩的房間,疲憊的身軀,敏感的情緒,嚴重滯延了打包速度。

從雜亂的待收物品中抬頭,瞥見窗外綠意盎然,陽光從樹梢間篩落到房間那金光閃閃的影像 ,如此美麗動人,浪漫到可以當電影的開場,我放下手邊沉重又細瑣的工作,躺在兒子的床上看著茂盛樹葉間的光影隨風搖曳。我盯望了許久,心靈似乎被安撫了,非常感激我的居住環境能被包圍在大自然裡,它們總不忘在我感到勞累沮喪時給我力量,提醒著我擁有的幸福。

【家的裝潢】

五、六兩月,新家裝潢正於趕工階段,時間若閒置便周旋在房屋修葺的事上。前兩個月工人們已依照我的設計完成拆牆、規劃隔間、裝門窗、管線配置、裝修廚房廁所...等大工程,接著進入了居家設計最細微、傷神的部分,首當其衝的便是油漆選擇。

上一間房子裝潢時,我選的大多是暖灰色系的油漆。灰色依舊是室內設計界的寵兒,所有顏色只要覆蓋一層灰濛濛的濾鏡,便成了當今流行的莫蘭迪色,所有顏色都加了柔情溫潤,調性與我如出一轍。然而這棟新宅我們打算在新屋住上好幾年,我擔心灰色的流行性太強,便作罷。最後,我選定最經典平凡的白色來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居家品味。

白色看似簡單,卻是最難選擇的顏色。

白色在我的清單上至少分成六十種色階,對顏色相當敏感的我,一心想要一種沉靜典雅的白。非偏綠的冷白,亦非偏紅的暖白;非雪花,亦非宣紙。一滴墨即可改變白的色溫趨向,這簡直讓我抓狂。牆面、天花板、線板、櫃體的白色皆不相同,卻得相互搭配得宜。我反覆斟酌顏色一改再改,連幫我油漆的墨西哥工頭大哥都快被我吹毛求疵折騰到罷工,差點兒一怒之下帶著團隊離開一位已經被裝潢搞到精神錯亂的婦人。

除了油漆外,還有門片、門框、門把、門鎖、數十盞燈具…族繁不及備載等配件選擇,然而這些選擇如果是在我精神奕奕時,會用一種「就是它!」的肯定態度選出;倦怠疲憊時,也會用一種「隨便啦!」的消極態度決定;但真正的「家」不就是這樣,沒有辦法如想像中完美,符合所有期待。

這是我人生第四次裝修房子,希望也是最後一次。記得起初裝修房子時,由於年紀尚輕,有充沛的體力及旺盛想像力,對於裝潢設計心懷憧憬,躍躍欲試地想要把心中「家」具體展現出來。但是人的意識終究要跟身體屈服的,時時感嘆心有餘而力不足,想著趕快結束這一切,舒服安穩地住下來比較重要。

倘若,我人生真注定遷移宮興旺,又得再次面臨搬家,那我下間房子已經決定要買Move in Ready (立刻入住)的房子,不是那種剛裝潢好的成品屋(據我所知那種房子是為了提高價格快速賣房,會選擇品質較差的裝潢材料來修繕)。我所謂的Move in Ready 是本身屋主已經住在裡面多年,一磚一瓦都是依照自己的品味裝修,房子本身已經歷過時代淬鍊,風雅氣質卓然而生,是間充滿故事性的房子;當然最好裏頭還藏有一座酒窖及圖書館。


以下是這兩個月的照片紀錄:


凌亂的工地。 已經完成拆牆擴大格局及開門開窗的大工程。


從三月裝潢至今,終於看到一點雛形了。工人們正鋪設廚房的牆磚。



請孩子選擇自己房間的油漆顏色。



選擇白色油漆時出現選擇障礙。我買了至少20種不同白色的試漆罐,先塗在A4的紙上,再拿去不同的光線下選擇。


我的主臥浴室裝潢配置最後定案,希望完工時能呈現簡約法式優雅的感覺。



舊居留念(1)



舊居留念(2)



舊居要出租,開放參觀前請孩子們幫忙打掃。最後順利地租給美國私立小學的校長,也是四口小家庭,希望他們能好好愛護我們的房子。




學校提供的免費小提琴課程成果演出,本來沒有期望太大,沒想到孩子們都能整齊劃一地拉出幾首簡單的小曲子,學了一年成效還不錯。



參加女兒學校母親節活動。



母親節一大早帶孩子來看早場Avengers infinity war,到底是過母親節還是兒童節?!



女兒獲得本月的班上傑出優秀獎。



女兒Kindergarten畢業典禮。



女兒Kindergarten畢業典禮。



女兒只要一上台,便會戲精上身,不顧眾人眼光,內心戲大爆發,表情動作張力十足,下台後老師們都說沐沐人格特質明顯,很會表現自己,所以沐沐畢業典禮這天媽媽決定未來要把她送去舞台劇發展。

回家後沐沐一直抱怨為什麼同學都穿high heels,她穿sporty shoes? (她怎麼這麼愛漂亮,就注重這個)



女兒雖然不是唸十分的學校,卻幸運遇到超過十分的老師,Mrs Hofmann。



(左圖)最近女兒很愛玩褓母照顧Baby的遊戲,可是妳手推車會不會過份超載了啊?!出門也不忘幫每位Baby都帶上一個小玩偶,真細心的褓母。
(右圖) 女兒連睡覺的衣服都要從頭到腳自己搭配。



(左圖)新家附近的社區中心常常周五晚上都會辦活動給民眾參加。
(右圖)例行每兩周帶孩子去圖書館借書一次。



每次來IKEA兒子都好期待進去IKEA的兒童看顧區玩,這次他已經超過身高,無法再進去了。看著妹妹獨自進去,他突然感到好失落。



給孩子們一個大紙箱就能玩得好開心。



右邊那張是裝出來的,哈哈。



每到六月KJ都會前往San Diego參加研討會,這次他順便報名參加San Diego的馬拉松。



我一打二的日子很難熬,一大早帶孩子去韓國超市買肉,然後在後院烤肉兼玩水消磨艷陽假日。



今天學校提早慶祝父親節,孩子們父親遠在San Diego出差,不想讓女兒覺得孤單,只好飾演父親角色出席,還是難免在女兒的臉上看到落寞,她不停提醒我一定要把Donut留給Daddy(是有這麼怕我把它吃掉嗎?)最後她還偷偷小小聲告訴我她有點想Daddy了。

本來出門前女兒說她可以一個人。我太了解我女兒,所以我還是選擇在教室門口守候。果真女兒看到一堆同學爸爸牽著孩子進教室,她還是忍不住跑出來找我,牽我進去,要我陪她。坐她對面的女同學家長都沒來,哭得好傷心,老師只好緊緊地摟她在懷裡。這種溫情的節日對孩子來說真的很重要。



快六歲了還是很愛偷吃。暑假媽媽只有更累,忙了整天,回家還是得煮。我跟小孩是肉肚,餐桌幾乎都是肉比菜多。



做完早餐端到他們前面,女兒說:「Mom,you are a good chef!」「No,I am not a good chef. I am a good mom!」我指正。這是假日難得出現高檔早餐:奶油香煎法國吐司佐水果核桃巧克力附有機天然水煮蛋。(菜名一定要夠長才顯得高檔)



去學校運動會當義工,曬了一上午的太陽。



孩子們今年參加最多的是教會辦的夏令營,活動內容都很棒,但很可惜都只有半天。



今年夏日,終於女兒可以跟哥哥一起上私教游泳課了。



夏令營結束後,下午直接穿泳衣上鋼琴課,再趕去游泳課。



某一周把女兒送去上全天的中文夏令營,可說從她出生以來,我沒這麼清悠過。不是啦!我要說的是她頭一回參加全天課程,果真不適應,不愛參加,一到中午就叫老師打電話給我,說她想回家。下午我還特地提前一個多小時接她回家。

回到家後,她畫了一幅畫送我,偷偷表示她很想跟我在家裡喝下午茶,不想去夏令營。這股溫情攻勢瞬間把我的心軟化,差點自毀得來不易的清悠時光。但....是說平日我們喝下午茶的機會也太多了,不差這一週,妳還是乖乖去夏令營吧!


台灣人辦的中文夏令營果真很厲害👍才一週孩子就學了跳繩、扯鈴、跳山地舞、竹竿舞、捏麵人、做草仔粿、編織、打大鼓.....然後最後還要準備一個多小時的成果展演出。他們應該是每天從早操到晚,難怪女兒每天回家都說她好累。




女兒跳鄧麗君的甜蜜蜜好甜啊。


慶祝我們家的毛小孩Mario&Yoshi一歲了!希望牠們平安健康長大。


Yoshi自己把下巴抓傷,為了傷口盡快癒合,幫她戴上了這個粉紅頭罩,還真可愛。


(左圖)愛玩紙袋的Mario,又把自己頭不小心套進紙袋的手提圈裡了,把她嚇得狂奔。
(右圖)後院有新的貓朋友來探望,只是這隻貓怎麼長得這麼老成?! 差點沒嚇到Yoshi。


六月下旬的某一天,我送孩子去上鋼琴課,一出門口就看見這隻一個多月大的橘色小奶貓從對面穿越馬路慢慢走過來,一台車從中開過去差點碾到他,孩子們大聲尖叫,他仍未驚慌,緩步前進,直直走向女兒的腳邊,喵喵叫了兩聲,女兒抱起他,他就這麼陷入女兒的懷抱中。

我傍晚幫他洗了溫水澡,去除他臉上的髒污及身上的跳蚤,每兩三小時餵他喝奶,他很乖很親近人,希望瘦弱的他能趕快健壯起來。


小奶貓要我抱著才睡得穩,有沒有貓揹帶這種東西啊?

我真的是忙到快翻天了!下午一點接孩子回到家,兩隻成貓、兩個孩子、一隻奶貓一起對我喊好餓好餓,我到底該先準備誰的??


叫孩子幫忙顧奶貓,他們連吃飯都要這樣顧著他。


忙裝修新家,太久沒帶孩子出去郊外,距新家開車五分鐘,就有一條空氣清新,舒適怡人的大自然步道,一路流水潺潺、大樹遮蔭,好適合一家去走走。



人到了一個年紀總會有新的領悟。以前住在陽明山腳下,父母只要週日沒事就會帶我們去爬山健行,當時的我實在很不理解為什麼父母這麼愛爬山健行,現在我懂了。回歸大自然會讓人平靜。






《請尊重部落格作家的文章版權,如果有要轉載者,請註明出處,切勿抄襲盜用。》


歡迎加入Von Von 育兒生活日記FB粉絲團




SHARE:

3 則留言

  1. 貓咪們都長大了好多~真好真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養貓咪真的很幸福, 但平日照顧他們生活的枝微細節也是要花很多體力跟時間的。

      刪除
  2. 看到vonvon更
    新文章了,好棒喔,時間過得好快,記得剛看文章的時候哥哥還在肚子裡呀XDDD

    回覆刪除

SLIDER

© Von Von 居家生活微物瑣事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pipd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