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0日 星期四

2021 冬季阿拉斯加雪地探險(上)


2021年耶誕旅遊我們遠征美國最後的邊疆,最北的國土,最大的州,最冷的區域— Alaska 阿拉斯加

體驗零下三十度的低溫、四小時白晝、看橫向移動的太陽,享用當地美味的牛排、帝王蟹,在冰天雪地中釣魚、泡溫泉、乘坐狗狗雪橇、看野生動物,在冰宮裡喝調酒,拜訪耶誕老公公的家,跟麋鹿一起散步在森林裡,住在North Pole的溫暖小木屋裡穿著主題睡衣歡慶耶誕。

最重要的當然是再往北飛到費爾班克斯(Fairbanks)—全美最冷的城市,號稱極光首都,來追五彩魔幻極光。


 Day 1:→ 聖荷西機場→西雅圖機場→安克拉治機場


凌晨四點天光未亮,聖荷西5度,我們拖著三大箱裝滿禦寒衣物的行李箱來到聖荷西機場,再到西雅圖轉機,前往美國最北的國土—阿拉斯加


抵達西雅圖機場。


既然來到西雅圖,就得入境隨俗來杯Starbucks咖啡。


於西雅圖機場,等待轉機的兒子。


飛機即將要降落阿拉斯加Alaska。海面都是浮冰。


下午三點,我們終於抵達天寒地凍的疆土:阿拉斯加首都--安克拉治(Anchorage)。

還好,今日氣溫只有零下攝氏十度。


基本上這裡租的車子本身已換成雪胎,無須再自裝雪鍊。


到了旅館後,全家都餓壞了,10分鐘步程內有一家非常知名的啤酒餐廳《Glacier Brewhouse》,我們挑戰在冰天雪地裡安步當車前往。


晚上六點,《Glacier Brewhouse》餐廳已經高朋滿座了。


戶外雖然冷如冰庫,但室內仍是相當溫暖。


阿拉斯加餐廳除了酌收酒稅之外,不須加付消費稅。


回旅館時,途經安克拉治旅客中心。


在一片雪白裡,街道上的耶誕裝飾顯得特別燦爛耀眼。


孩子們到哪都能隨意捧一把雪玩鬧起來。


初來乍到,無法適應當地溫度,太冷了…趕快回旅館。後面兩位打雪仗打到早已渾然忘記身體的寒冷。



 Day 2 :阿拉斯加原住民文化村 → 安克拉治博物館 → SIMON & SEAFORT’S 牛排餐廳


早上出發前,要讓車子先發動一會,孩子趁時幫忙清除車身上的積雪。

女兒頻頻交代:『這服務要收費喲!』


邊聽著耶誕廣播歌曲,邊看著車窗外的白雪皚皚,兩旁白綿綿的雪松像極一棵棵巨大的耶誕樹。


在充滿歡樂節慶的氛圍下我們來到《阿拉斯加原住民文化村》(Alaska Native Heritage Center)。


這文化村是阿拉斯加評價最高的博物館,主要是向遊客們展出原住民部落的昔日歷史,以及介紹他們如何在嚴峻酷寒的環境下維生的方式。


《阿拉斯加原住民文化村》入口大廳。


原本以為是博物館室內行程,沒想到大多館藏都展示在戶外的小木屋裡。


徒步前往每一間被大雪覆蓋的原始聚落的小木屋。

未見其他遊客蹤影的文化村看來格外荒涼孤絕。


孩子又邊走邊打雪仗。


離他們數尺之遙,才能感受獨處的意境。否則動不動被他們的雪球襲擊。


被大雪掩埋的小屋,門一推開便可進入參觀。


旅行之前,我讀了一些部落格遊記,也看了介紹阿拉斯加的Youtube影片,我簡略地截錄一小段歷史於此供大家參考:

『在遠古的冰河時期,有一批亞洲人穿越被冰封的白令海峽抵達美洲。美洲印第安人見著這批亞洲遷徙者便掠奪殺戮 ,迫使他們截截撤退到人煙罕見的北極圈內藏匿。時值寒冬,印地安人認為他們應該會死於這片冰凍大地。未料性格堅毅耐苦的他們竟然想辦法〝蓋雪屋、吃生肉、穿皮毛〞竟奇蹟生存下來。日後,印地安人嘲笑他們為愛斯基摩人Eskimos (也意謂吃生肉的人,專吃鯨魚、海豹、熊)。而實際上,他們非常不喜歡被稱呼為愛斯基摩人,他們喜歡稱自己為因紐特人Inuit(意即真正的人)。』


部落村裡的小木屋裡頭空間是狹小漆黑,四周隨意擺放著巨大的馴鹿角、棕熊皮毛、狐狸毛皮、各種海豹、鳥類的標本,看著看著陰森詭異、毛骨悚然。但每一樣都是原住民在冰天雪地裡生存的必需品。


攤放在下方的那張是棕熊皮毛,上面兩張是海豹皮毛。


北美麝牛皮毛及牛角。


狐狸皮毛。


巨大的駝鹿角。


這原木矗立的特別建築裡展示了阿拉斯加民族文化創始的精神信仰。


阿拉斯加民族特有的部落木雕徽章。
象徵四大文化信仰 
Respect environment.Respect culture.Respect family.Respect self
 (尊重自然環境、尊重家庭成員、尊重文化、尊重自我)。


逛完這部落村,我們深刻體驗到阿拉斯加古人是如何在漫長嚴酷的嚴寒氣候下對抗大自然;而「活下去」儼然是他們生命唯一的目標。


下午,我們回到市區拜訪安克拉治博物館(Anchorage Museum)。


哥哥最近很喜歡揹著妹妹走路練體力。


諾大展館不只是介紹首都安克拉治的地理環境及歷史,更是以北極為主題的多元藝術展覽館,許多攝動人心的作品都是跟美麗大自然有關,呼籲人類維護地球淨土。











博物館有附設專給兒童的科學教育廳,許多互動學習設施都相當有趣。


立型泡泡,比賽看誰可以拉最高。




孩子逛博物或美術館,最後都會變成這副德性。


KJ在博物館休息時隨手來張素描並問孩子:『你們去找看看爸爸描繪哪張圖?』
孩子找到後,狂笑不已。


穿越市區公園,湖已經結冰了,我們徒步前往晚餐地點《SIMON & SEAFORT’S》餐廳。


女兒好愛沿路撿冰塊抱著走。越撿越大塊,越有成就感。


《SIMON & SEAFORT’S》是阿拉斯加遠近馳名的牛排餐廳。


雖然當天訂位已滿,但由於我們比較早來,還有酒吧區的位子可入坐。



論及牛排,就我們家而言,實在很難評價;畢竟KJ大廚煎的牛排已經很頂尖了,少有能媲美的。但在地處偏遠的阿拉斯加想要尋覓優質的餐廳著實不易,像這般歷史如此悠久且享有盛名的《SIMON & SEAFORT’S》牛排館,仍值得饕客前來品嘗。


回去旅館休息了,行經許多街道都有亮眼的耶誕裝飾。


『媽咪,我這冰塊好大啊!我要抱回去!』又被女兒瞥見更大的冰塊。



Day 3 :  阿拉斯加野生動物保護園區



猶如卡通Elsa女王的魔法一揮,冰封了大地,連波濤洶湧的峽灣深淵都瞬間凝凍成冰。


峽灣上漂浮著一塊塊的結冰,悠緩地流動



橫臥的山壁附著一層層藍光、綠光晶瑩剔透的冰柱節節上升。


拍打沿海的海水都被冰封了。

卡通裡才出現的冰雪世界真真實實在眼前上演,

紛至沓來的美景讓人震撼了。


人生第一次體驗在冰天雪地裡參觀野生動物保護園區。《Alaska wildlife conservation Center》。遼闊的園區,放眼望去,積雪靄靄,白霧茫茫,天空飄下細雪,連路都分不清。


園區工作人員建議我們徒步遊園即可,他們說的輕鬆容易,對我們來說無疑是一項艱鉅任務。


我們停好車,上完廁所,便在雪地裡舉步上路。


女兒一下車,馬上撿到一塊巨冰,樂不可支。



由於動物園鄰近峽灣,海風陣陣刺骨,呼嘯盈耳。幾乎看不到其他遊客人影。


只要看到木屋,不管裡頭展示什麼,馬上進來避寒再說。


順便拍了一組耶誕全家福。


不敢相信在國家地理頻道看到的熊、狼、狐狸、麋鹿、馴鹿….等各種北極寒帶野生動物與我們此刻相隔只有鐵絲圍欄之距。



觀看著他們悠然自得地在冰雪環境中棲息生活。


當我們一接近圍欄,他們便走向我們,尚不知是打招呼?還是滿腦子食物幻影。



走著走著,盡情玩雪不看路的兩個孩子,忘了跟上大人的腳步。


一回頭他們竟然完全消失在我眼前,環繞四周只見白雪茫茫。


我與KJ趕緊循著前來的路找尋孩子的蹤跡,一路返回到停車場及紀念品店仍不見人影。

我們繼續開車在細雪紛飛霧茫茫的遼闊動物園尋找孩子。慢速行駛繞了園區整整一大圈,最後又回到停車場,未有所獲。


我決定再進去紀念品店看看。推開木門,便見著他們兩位背對著我,正認真埋首在禮品堆裡交頭接耳。

我以為女兒轉身看到我會抱著我落淚。萬萬沒想到她眉飛色舞歡喜跟我敘述跟哥哥逛動物園時看到什麼動物。


「媽咪!我跟哥哥剛剛看到兩隻正在雪堆裡睡覺的棕熊,他還懶洋洋地抬頭瞧我們一眼。這動物園實在太有趣了。」又好奇反問我:「媽咪!那妳剛剛有看到什麼動物呢?」

「看什麼動物?! 當然是一直找你們!」我眼眶泛淚。

「Oh~我真為妳感到可惜。」女兒小手貼胸口,語氣垂憐。

「媽咪,這沒什麼好嗎?妳太緊張!」哥哥臉上浮起輕笑,一副恍如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這刻起我深深體會到原來孩子們已經長大了,哥哥已經有能力帶著妹妹獨自走過整座被大雪覆蓋的動物園,而且還能自得其樂。


回程,遠方橫臥的綿延雪山的山頭出現了久違的陽光。


「我已經好幾天沒看到太陽了!」兒子興奮大喊,雖然那耀眼的金黃只是在天邊輕輕一抹,也讓人振奮莫名。


歡迎觀賞部分動物小短片。


回程沿路驚奇看見好幾位正在攀爬冰山的勇者。



Day 4: 搭機飛往Fairbanks (費爾班克斯)



第四日,我們搭乘阿拉斯加航空,要飛往更遠的北方荒原--Fairbanks,夜宿North Pole City,那裡陽光出現的時間更短暫。願我們這回的雪地遠征能成功追到魔幻極光。

這一段路原計畫搭乘〈極光列車〉前往,可是火車票早已全售完,只好改搭飛機。


Anchorage 機場內展示的北極熊標本。


一小時的飛行,抵達Fairbanks。

費爾班克斯(Fairbanks)是美國平均溫度最低的城市,一年有七個月下雪。由於它所處的經緯度正是觀看極光最佳的方位,一年有兩百多天都可以看到極光,又被稱為〝極光首都〞。

兩週前我們每次查詢Fairbanks的氣象,溫度都是在-20~-30度之間,所以我們裝備齊全,保暖外套、頭罩、耳罩、雪褲、雪襪、雪鞋、暖暖包就塞滿一整箱。


抵達Fairbanks時,舉目望去厚雪覆蓋大地、松杉,河流都已凝成冰,呼氣成霜,但實際上氣溫在我們抵達那天回升至零下三度,並沒想像中無法忍受。


KJ要去取租車。 

每台車都被白雪覆蓋,找到車應該不容易。


機場停車場前是河流,已經完全結冰。天空不停地飄著軟綿綿的雪。


等了半小時,KJ終於找到車,慢慢駛向我們。

這一幕好夢幻阿! 恍如卡通裡的總管來接公主了。


是一台充滿古典氣息的吉普車,女兒迫不及待衝向車子,拍著車窗興奮叫喊:『爹地,好酷的車阿!』。


KJ好緊張,沿路有時雪積得太厚,有時又打滑,車超難開。


先到Morris Thompson Cultural & Visitor center遊客中心參觀、拍紀念照及領極光證書。


這遊客中心裡面除了向遊客介紹Fairbanks的知名景點及活動外,還有一區小博物館介紹阿拉斯加原住民的歷史文化。




雖然尚未看到極光,也要先領取極光證書。孩子們在證書上蓋章。


我們的極光證書,但願我們這回能看到極光。


此處除了拿極光證書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去鹿角拱門(the Antler Arch)前拍紀念打卡照。我詢問了遊客中心的工作人員鹿角拱門的位置。

『很簡單,出了大門後直走向右轉,就在一棵大杉樹後面。走過去只要兩分鐘。』工作人員清楚地告知方位。

只是大門一開,外頭的世界是白茫茫一片,前方積雪至少都有一呎,根本看不到可行走的路徑。我們心驚膽跳地跨出每一步,怕一腳踏進河裡。我們很快就失去了方位兩分鐘的步程,卻漫無目的繞了二十分鐘才在黑暗中隱約看到鹿角拱門。


看到鹿角拱門的孩子為之錯愕:『媽! 我們在大雪中找路找這麼辛苦,就是看這座拱門?』

漆黑的天色裡,被雪霜覆蓋的鹿角拱門好像乾枯盤曲的樹枝交纏在一起

『對阿!這是著名的打卡景點,使命必達。我們趕緊來拍照吧!』


『喀嚓!』iPhone手機一按,

鹿角拱門在燦白的雪地上被我們拍的如夢似幻,別有風情


無須打光,隨便拍都美到像電影佈景。


我們下榻的小木屋在郊區North Pole City,距離機場約二十分鐘車程。

由於雪落個沒停,高速公路的標線都被埋沒,加上路面頻頻打滑,KJ吉普車開的是手心冒汗,萬分驚恐。尤其進入鄉野路段,沒有GPS訊號,車窗、雨刷結霜速度之快,眼前視野是一片灰撲撲,兩側黑壓壓,迷路是必然的結果。

在全家你一言我一言的胡亂猜路下,最後我們終於成功找到這幾日下榻的溫暖小木屋。


一進入小木屋,柔和暈黃的光線像一道暖流,屋主將屋內佈置地格外溫馨舒適,應有盡有,到處都有耶誕裝飾,桌上擺著許多熱飲品及點心零食,讓異鄉旅客在這荒涼的雪地裡,還能保有家的感受。

一人一張Queen Size大床,甜蜜進入夢鄉了。



Day5:珍娜溫泉渡假會館逛冰宮及泡溫泉


早上十點,大地仍是一片昏暗白晝,一輪皎潔月亮高掛在天空。

晨曦微亮中,我們要前往知名溫泉勝地-珍娜溫泉渡假會館(Chena Hot Springs Resoert)來逛冰宮及泡溫泉。


在冰凍成霜的道路上需要開車兩個半小時才會到達目的。這無疑對KJ來說是一項艱鉅的任務。果真一上路沒多久,在第一個左轉彎上主要道路時,吉普車就陷入雪堆中動彈不得。


我們全家只好齊力在冰凍的雪地裡先將車輪下的積雪徒手清除。接著,KJ猛踩油門,孩子與我在車後猛力推車,來回數次,車子終於突破困境再次上路。

KJ手緊握方向盤,維持35-40miles的速度,盯著前方雪地上的輪胎痕前進。兩個半小時後我們平安到了目的地。


車子背後竟然凝結了好厚的冰霜。

下車開啟後車廂時,全家用各種工具除掉那厚厚的一層冰霜,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家裡
冰箱的冷凍庫也是要定期除霜。


逛冰宮前,我們先在度假會館的餐廳吃完三明治午餐,補足身體能量。


渡假村餐廳內部從天花板到四周擺設眾多各類野生動物的標本及皮毛,孩子們猶如在博物館內好奇張望。


想必天性好打獵的阿拉斯加居民對於這樣的擺設佈置有我們無法理解的癖好。


甚連我們用餐的正上方也倒吊著一整張巨大熊皮。


孩子們邊看著天花板邊吃著三明治,憂心忡忡直問:『媽咪,如果吃到一半,頭上那張熊皮掉下來,怎麼辦?』


我們參觀的這座冰宮並不大,裡面展示一些冰雕作品主要介紹雪地裡的冰屋是如何保持不融化的狀態。


在-30~-50度冬日低溫的嚴酷環境裡,阿拉斯加原住民為了不凍死在野外,他們利用冰磚疊砌起遮風蔽雪的圓頂冰屋。


冰屋內的家俱舉凡櫃子、沙發、床及甚連耶誕樹全是用冰塊做的。實在無法想像人在冰床上面呼呼大睡。

冰磚密度高,可95%阻絕戶外的低溫寒風,再藉由人體熱能不流失的物理原理,冰屋室內溫度可保持零度,也就是說冰屋的室內溫度對愛斯基摩人來說是大自然贈與的天然暖氣,也是在冬天活命的最後一根稻草。



冰宮行程有一個相當有趣的體驗,就是在用冰塊砌成的酒吧區飲伏特加調酒。連盛酒的杯子都是冰塊做的。


由於KJ要開車,孩子不能喝,就由我來為大家喝這一杯冰涼的伏特加。


酒保說這裡有一個不成文的傳統,喝完酒的冰杯可以拿去外面摔破,摔破前要先許個願,如果真摔破,願望便能實現。


酒雖我一人喝,但願望當然是大家許。我們一家人在冰宮外頭圍成一圈,伸出單手一起持杯許願。當然「摔杯」這項重責大任就交由給力氣最大的爸爸來執行。

(冰杯相當厚實,密度非常高,並不是那麼容易摔破。)


KJ高高將杯子舉起,我與孩子們在旁邊鼓舞尖叫,感覺要準備見證歷史性的一刻「我們的願望能不能實現呢?」就仰賴KJ這一摔了。


「哐啷」一聲,

冰杯神奇瞬間消失不見,也不知道破了沒有?

不管有破還是沒破,我們依舊得朝著各自的夢想努力前進,願望一定會實現的!


逛完冰宮,我們趁著薄暮尚未被黑暗吞噬前,緊接去泡戶外珍娜溫泉。


路上標示牌都被白雪覆蓋,要用手撥開才能看到路標。


泡溫泉前,聽聞上個月來這裡泡過溫泉的友人說:「裸著身體一路從零下三十度的低溫飛奔衝進四十度的溫泉裡,那不是開玩笑的!」

看YouTube 影片裡的遊客群也都是一路尖叫直直往溫泉衝。

等著面臨人體溫差耐受極限考驗的我超緊張。

幸運的是我們泡溫泉這天,氣溫有零下三度,若跑速太慢也不至於半路凍成冰棒。


當盥洗室的門扉一敞開,只穿著單薄泳衣的我,確定溫泉方向後,真的就跟影片中的遊客一樣一路縮起身體狂奔,一秒都不敢怠慢,


當雙腳一踏入熱氣蒸騰溫水池,全身寒意瞬間消散,當溫泉池的水深達至胸口時,忍不住一再讚嘆:『這溫泉泡起來特別舒服阿! 』


十八歲以下禁止進入戶外溫泉池,孩子只能在室內泡溫泉及游泳。就拜託哥哥照顧妹妹了。



後來看到有些孩子待在戶外池邊的戲水區玩水,於是讓他們冒著寒冷出來沾沾溫泉水體驗一下。



在冰天雪地中泡溫泉,也是人生頭一遭啊!


隔天一早,吃完早餐,我們不忘在小木屋內依照往昔慣例拍了一整組的全家耶誕睡衣照,為2021年年尾留下美好的回憶。






【2021冬季阿拉斯加雪地探險(下)】— 進入我們全家第六天~第九天的奇幻旅程。


請尊重作家的文章版權,如果要轉載者,請註明出處,切勿抄襲盜用。





歡迎加入Von Von At Home FB粉絲團。


SH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LIDER

© Von Von 居家生活微物瑣事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pipd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