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幸福時光隨記


寫文章需要孤身隔離、安靜沉思、時間醞釀。我若想執筆寫篇文章,那可得天時地利人和才行,剛好碰上那日家務清閒、工作可緩、女兒睡意正濃,才能好整以暇寫寫東西。寫到一半女兒起床嚶嚶一陣,我還需即刻斬文思、將文章存檔,立返現實。能再提筆時已多日飛逝,感覺不對,原本想寫的也寫不出來,以致成了殘篇斷簡,字裡行間能留下的只有十分平凡的日常。

我尚可在孩子入寢後,深夜再來伏案振筆,奈何我嗜睡如命,死不起身,周公招喚我必定奔赴相會。即使有機會來個輾轉難眠之夜,也只想賴在床上看書直到眼皮沉重昏聵睡去。年輕時失眠方可做很多事,隔天依舊精神奕奕。現在叫我廢寢熬夜,隔天包准是五臟六腑耗損嚴重,這對白天需要面對一大堆工作、家務事及孩子的我是萬萬不能挑戰的。

目前,家中的椅凳我老是坐不暖,只能匆促間隨筆一記,像是偶而跟姊妹們相遇、發發牢騷,說說日常,雖然構不成什麼感人肺腑文章,也希望自成小品。


小品一:

外子連日出差沒在家,小安連假沒上學,我單打獨鬥照顧兩位孩子多日。一打二的戰場日子不好過,所以我步步為營。基本上要完全地放棄自我,以孩子為重心,一心做好全職保母角色。惟有抱著犧牲自己的前提,身處在戰場,才能打一場漂亮的仗。那幾日戰況雖慘烈,但在身心俱疲之下,我仍體驗到值得隨筆的幸福心境。

 

外子不在家,我索性不下廚做晚餐,帶著兩位幼子散步去買披薩。大家一定搞不懂「買披薩」跟幸福有什麼相關聯?「買披薩」或許真的沒什麼,但買披薩前,年幼的兒女在家已經全面失控,我四面楚歌鎮不住戰場,索性抓著他們往外衝,心想:『那去買披薩吧!』

家門一開,迎面送來春天的氣息,澆息了戰火,瞬間一切變得雲淡風輕,干戈立刻變玉帛。

 
舊金山灣區的三月,大地回春,陽光把萬物照的璀璨,寧靜民宅的前院都有春花可賞,我們行經一排綠橡樹,涼風吹遞,枝葉搖曳,兒子在婆娑的樹影下載欣載奔,逃出戰場誰不開心。

 

經過公園,白色小雛菊狂妄似地在沃土裡搔首弄姿,小安用頭頂上的帽子裝著剛剛摘下來的小雛菊,準備捧回家視作瑰寶。我把女兒從手推車上抱下來坐在草地上,讓她好好俯身親近這些可愛的小花朵。

明明走路十五分鐘就可以買到披薩,竟然被我們走到近一小時才走到。買完披薩,天邊落日晚霞伴著我們母子三人回家,影子隨著夕陽下墜的速度越拖越長;回首間,我看見了幸福的倒影。



小品二:

氣溫持續增溫,三個人午後待在家燠熱難耐,戰火又快速燃燒起來。立刻想到前幾周買回來的塑膠充氣小泳池。

『去後院游泳吧!』我提議。

小安聽到游泳兩字,興奮尖叫,管他是水池或臉盆,反正對他來說「有水便好」。 

首先,我在車庫將打氣筒管頭跟塑膠泳池接上,並卯足勁地將充氣桿上拉、下壓,才打了五分鐘的氣便氣喘吁吁,卻未見泳池有絲毫膨漲的樣子,好令人洩氣。方才想放棄,兒子竟自告奮勇要幫忙。母子倆就在相互輪流加油聲中,花了半小時完成壯舉,成功將泳池充飽氣。儘管為此我們一身筋骨痠痛,汗水淋漓,卻絲毫不影響玩水的興緻。

 

我們一齊歡欣鼓舞地拖著塑膠泳池來到後院,拿起水管嘩啦啦、嘩啦啦地把泳池灌滿水,兒子在裏頭跳上跳下。另外,我也從浴室搬出小浴盆,泡了盆溫水給女兒一旁戲水。

看著他們撥著銀光水花,笑得開懷。午後的溫度不再炙熱難耐,我無法形容此刻的美好,倒是想起彼德·梅爾《山居歲月》書裡的一段文字:

『夏天,熱浪兜頭襲來,這樣的午後就該下水游泳,躺在吊床上看一本不費腦筋的閒書。時光在幸福的氣氛中流逝,陽光是美妙的鎮定劑,活著是如此令人樂陶陶,其他什麼都不再重要,日子慢而悠長,簡直是靜止了。』 我好喜歡這樣靜靜地看著他們玩水,沐浴著當媽的幸福。










安德烈用帽子裝著剛剛摘下來的野花,像寶貝一樣地看著。


明明走路10分鐘就可以買到披薩,竟然被我們搞到一個小時才走到。


買完披薩,伴著落日我們一起回家。



請尊重作家的文章版權,如果要轉載者,請註明出處,切勿抄襲盜用。


歡迎加入Von Von At Home FB粉絲團。


SHARE:

3 則留言

  1. 這個月在家安胎休養的日子,幾乎就在妳的部落格中渡過了!
    妳的文字,妳對生活對家庭對周遭一切的愛,
    深深豐富了我的心!

    更激起我這位廚藝超差的老婆與媽媽,從新快樂開心的於廚房忙碌著。
    一切都因這而起,
    這裡的確已在神的恩典中,散發有形無形的影響力!

    回覆刪除
  2. 希望神聽到我的聲音給予你多點時間打出一篇篇生動有趣的文章,使更多
    人看到主的愛以文字圖片,彰顯在你清雅卻又忙碌的生活裡^^

    回覆刪除
  3. Von Von,

    今天想留言單純是為了感謝妳:妳的文
    字,真的如妳所期許的,像微風一樣舒
    服,溫暖人心。

    能夠在網路上免費享受閱讀的讀者是幸福
    的,文字的作者一定也樂於知道讀者因為
    閱讀了這些文字而"沾滿幸福"了吧?

    最近心理壓力大,心情一直處於低落狀
    態,到今天終於低到極點,於是決定到你
    這裡來聽音樂(我很愛現正播放這首,但
    我在網上只能找到另一個版本),因為找
    不到,只好自己學起來,萬一你之後換了
    音樂,可以唱給自己(和女兒)聽^^

    我有固定造訪的部落格,但都不常留言,之
    前(二年前?)曾在你這裡留言,問有關如
    何在混亂的育兒生活中仍能做好時間掌控
    (既做好家務,又能保持優雅的個人生活),
    你給了我一個簡單又實在的解答:行動,即
    使一天只能做一點點。

    是啊~行動真的是很多事情最終能成功的
    關鍵。

    謝謝你!

    回覆刪除

SLIDER

© Von Von 居家生活微物瑣事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pipd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