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搬家前後失序的焦慮


搬入新家時,裝潢細節尚未完成,又加上大部分傢俱尚未購買,箱子及裝潢材料零散堆放,躓礙難行,更遑論臨時把日常生活物品找出來使用。能想像已經要準備吃飯時,發現找不到餐具的那種窘迫嗎?站在家裡環看四周混亂,有種想要自我放棄的狀態,好似房子整理好的那天永遠不會來到。

房間內的新地毯尚未鋪好,工地狀態的髒亂房間根本無法就寢,晚上我們只能把三張單人床墊放在客廳地上,一家人擠在一起睡去,旁邊圍繞著蒙塵多日的大小紙箱。窗戶也沒裝窗簾,為了隱私只好拿出大型黑色垃圾袋在窗戶上貼好以遮人眼目。入睡前,覺得自己像流離失所的遊民,克難地棲身在一處遮風避雨的工寮裡。

每天送完孩子去上學後,回到家第一件事便是先清潔房子。裝潢過的房子,粉塵散落四處,我花了比慣常三倍的力氣,拿著清潔用具又擦又拖,將地板清潔到一塵不染外,還一併清洗被單、床單、 抹布 、墊子,五顏六色的布一大塊一大塊在家曬的到處都是。

孩子開學後才藝活動,馬不停蹄緊接而來,一到下午我成了司機,在馬路上來回奔馳,連喘氣的時間都沒有。有時連開個箱子找東西,都懨懨然。多日繁重家務操持下來,身心日漸委頓。

生活一旦失去方寸,就會形成巨大壓力,比方新手母親照顧新生兒的壓力亦即來自隨時變動的作息以及失序的生活常態。現階段我的生活與照顧新生兒時狀況如出一轍、應無二致。

新家、新學校、新環境的適應及調整讓我又患上輕度躁鬱症,嚴重時我會焦慮到連上個廁所便關在裡頭不出來,不敢走出門口面對現實,尤其是聽見外面那三、四十幾個未拆封的大箱子老爭相對我咆嘯說著想要見天日。我怯懦地躲著他們,能躲幾分鐘就是幾分鐘,提起勇氣再走出門已經半小時後。

為了和緩自身焦慮,我經常流連在一片春意的庭院間,兩株枝葉繁茂的低垂楊柳樹隨風飄舞,鳥雀高踞枝頭棲息,牠們都是常客,隻隻羽毛都長得鮮豔美麗,歌聲啘囀動聽。當昂首觀望這美麗的生物時,又覺得世界可愛了起來,心情也逐漸開朗。

進屋後,鬥志猛然又來,立刻在案頭坐定,釐清思緒,把新生活時間表擬訂出來,拆箱作業也務必要確實執行。我捲起袖管,提起勇氣朝那堆張牙舞爪的大箱子前進。惟有做,心中那顆大石頭才能落下來。一步一步來,相信會雨過天晴的。
 
以下是暑假這兩個月的照片集錦。



兒子參加社區的滑板夏令營,為期一周。
那高溫炙熱要我曬5分鐘我都受不了,沒想到超級怕熱的兒子為了學滑板,承受得了每天下午三小時如此的高溫,更忍受住一次次跌跌摔摔。每次去接他看見他曬到像燙蝦子般紅通通的臉蛋,加上身體瘀青破皮的傷口,忍不住心疼,以為他會放棄,沒想到他竟說他好喜歡這個夏令營,叫我明年繼續幫他報名。



擔心他之餘,我能做的就是開車載他出門前,幫他抹上一層層厚厚的防曬,及帶上一大瓶裝滿冰塊的冰水,願他平安地在陽光下享受滑板的快樂。



搬家前,連續兩周假日在家舉辦Moving Sale。



裝修家裡時,孩子假日哪都不能去玩,只能陪大人去逛各大型賣場買材料。



在賣場太無聊,他們會拿賣場裡販售的兒童雜誌來看。



這次真的瘦下來了,回到我赴美定居前的體重,總共約瘦了8公斤,少澱粉及少糖飲食之外,還是要歸功於"搬家"這份粗重的工作。"搬家"這兩個字後面總括了一大串零零總總細項工作,KJ上班很忙,所以有些需要體力的事情也必須親力親為,還好有瘦,再累都很值得。

朋友驚見我瘦這麼多,問我怎麼瘦下來的?  我回答: 『可以試試搬家!』



上個月又撿到一隻才兩周大小奶貓,孩子們幫他取了"Pusheen"這個可愛的名字,本來想留下來養的,但家中已經有兩隻貓了,這陣子家中面臨許多變化,接著又要回台灣三周,我們只能交付給其他愛貓的朋友領養。



新家裝修監工時,孩子們都會自己在後院玩。後院綠意盎然,其中參雜著嬌媚盛開的花朵,手機一拍便成美好的景象。



女兒撿拾起落在地上的花瓣及樹枝,賣起花來。



大舉搬家前一周,雖然新居工程還有15%尚未完成,我們還是得請除蟲公司先除蟲,清潔公司先打掃。



我在廚房這面牆設計了六片小窗戶,為了就是迎進西沉的夕陽。



也能邊下廚邊欣賞後院的景致。



視聽房及視聽房外的大太陽房。



二樓房間區的走道,尚未完成的主臥套房。



裝修前第一件入手的傢俱就是這座放在主浴的法式雙人洗手檯。



我夢想中的復古造型浴缸,170公分加長版。



終於到了搬家的日子。動用四個壯漢才有辦法從舊家請到新家的百歲老爺爺,STEINWAY & SONS百年實木手工古董鋼琴。



搬家時,由於很多地方沒有完工,所以大部分傢俱跟物品都無法歸位。我只能請工人先把箱子都堆在太陽房,也加增我日後整理上的困難度。



住了三年半,即將清空的舊家,拍照留念。



再見了!這三年半寫文及陪孩子做功課的太陽房。





搬進新家的第一天早晨,廚房凌亂,但至少還可以泡杯咖啡,計畫著隔天回台灣的行程。


每次回台灣的照片都好多,隨意分享了幾張在部落格上:


自己先帶女兒搭飛機回台灣,搭下午四點出發的長榮,竟然豪經艙幾乎一半都沒人坐,好希望這些位子都能打平阿。我個人覺得還是搭凌晨一點出發的航班對時差調整上比較容易。


一回台灣,我幾乎每天都跟朋友約出去吃飯、喝下午茶、聊天,女兒則留在娘家給媽媽帶。選了一天特別帶她一起出來見識一下在台北逛街喝下午茶的感覺,她興奮到整個下午都是用高分貝的愉悅聲音跟我說話。至今三個月過去她都還記得那天與媽咪相處的點滴。


陪媽咪在百貨公司買衣服。


媽咪買鞋子時,她也跟著試穿。


女兒於娘家陪著她的表妹畫畫。


台灣大溪威斯汀酒店度假。


大溪老街。




巧遇老街宮廟遊街遶境活動,鞭炮聲響不停,對孩子來說是難得的體驗。


熱到幾乎每天都要吃好幾次冰。


我對家鄉夏日的記憶之一,酷夏的午後雷陣雨。


每次回台灣都要帶孩子來玩一下傳統彈珠檯。


孩子長大後,現在又迷上台灣百貨公司的玩具機。


福隆海水浴場。


於台灣時,經朋友的介紹下,相邀友人一起造訪座落於新竹巷弄間的一間獨立書店「或者」。這是間美麗又寧靜的書店。令我著迷。

「或」之隨意,於是或坐或臥、或讀或寫。
「者」之薈萃,於是作者遇詞、讀者遇書。

書店取名或者,期待「或」與「者」,在此相遇。

我們於二樓享用他們用心烹煮的美食後,再至一樓買兩本書來支持獨立書店,只是我有興趣的書幾乎都已經在回台前兩天於博客來網路書店全訂購了。一時真挑不出我想要看的書。最後正當快放棄之時,瞄見一本「簡樸的哲學」,翻了兩頁便決定是它了!

結帳時,男收銀員微笑問我:「小姐,我看妳喜歡讀哲學的書喔!」

「什麼?哲學?我沒有喜歡哲學啦!我是在追求”簡樸”。」說完這句話時我怎麼有想噴飯的感覺。

收銀員結完帳將書遞到我手上。才一轉身我便抓住友人說:「快!我們趕快去巨城買東西,時間剩不多了!」

此刻我想那位男收銀員臉上應該出現三條線,心想:「這位太太妳不是剛說妳在追求簡樸嗎?!」

#簡樸有這麼容易,我就不用買這本書了。
#簡樸這檔事先等我逛完巨城再說。
#請支持獨立書店。


回台灣才有的兩人約會時光。於中壢"坐著做"餐廳吃精緻日本料理。
手機拍照模式被女兒改來改去,害我臨時不知道怎麼改回來,只好勉強用了這個模式拍,哈哈!


女兒離開外婆家時,與外婆電話道別,一股勁地痛哭流涕,也是我當時心情的寫照,只是沒她那麼戲劇化。




在爺爺奶奶家樓頂抓魚。




高雄渡假。


陪爺爺奶奶去亞洲大學走走。


才剛剛從台灣飛回矽谷,又緊接8小時的車程前往San Diego。孩子真好命,可以直接累癱在車上睡了8小時。


女兒一心嚮往來住的LEGO城堡飯店慶祝她六歲生日。






















我們跟LEGO飯店訂的生日蛋糕。美國的蛋糕真的是甜死人,6吋蛋糕要價100美金(再甜都要吃光它的價格)。



孩子們的暑假終於在匆忙中結束。開學了,換了新學校,孩子充滿期待。

學校離新家走路不到三分鐘就到了,走在寧靜的社區,心裡一直想著:「不用開車找停車位的感覺真好。」



時差還沒調好,下午五點孩子們撐不住直接累倒。



八月都還沒結束,早晨的溫度竟然低到13度。



女兒(6Y1M)第一次不需要爸爸抱著她,可以獨自坐在診檯上給牙醫檢查牙齒。(繼續保持零蛀牙)



以下是女兒這學期學校導師給的<Homework Instructions>,看完之後,意思是說我女兒一整年可以不用寫功課?我可以比較輕鬆嗎?

<Homework Instructions>
Only do the homework if you have time, if both you and your child are enjoying the experience, and if you can tell that your child is benefiting from the homework. Homework should not cause distress or anxiety for your child or you. Your child can work on their homework for as long as they are happy / motivated to do it. The homework should stop as soon as it becomes a problem for your child or you.

Even if you child absolutely needs to improve their reading / math / etc., they do not benefit – or learn – if they are unhappy or anxious.

Homework is only worked on Monday through Thursday nights. Your child's brain needs rest from the workweek just like yours.

# 女兒心想:「YA! 我終於遇到懂我的老師!」(6Y1M)




當哥哥的玩具淪落到妹妹手上時,Iron man 表示很無奈。一下兼差當糕點店的店員一下當司機載媽媽跟孩子們去Playdate。



我們家地板隨時都保持乾淨的五位大功臣。其實我們家共有十台吸塵器,我強迫潔癖症病的不輕。



孩子去上學,寧靜的早晨。



每次備晚餐時看到這景象都很感動,我是指”廚房裡的夕陽”,不是在餐桌前寫功課的兒子。



夕陽。



尊重部落格作家的文章版權,如果有要轉載者,請註明出處,切勿抄襲盜用。

歡迎加入Von Von 育兒生活日記FB粉絲團


SHARE:

2 則留言

  1. 好美的家喔~~只有在美國才能迎太陽
    台灣的太陽大家都不想晒進家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我們在台灣買的第一個家,是正西曬房,一到下午屋內灑落的夕陽餘暉好美,我都還記得。

      刪除

SLIDER

© Von Von 居家生活微物瑣事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pipd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