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0日 星期二

母職也需要下班

IMG_3356.JPG

『是不是年紀漸長,時間過的越快?歲歲月月轉眼就過了,像張愛玲所說「對於三十歲以後的人來說,十年、八年只不過是指縫間的事。」』我問外子。

『不是我們年紀大,是我們太忙碌了。』外子語重心長,言簡意賅。

原來不是人生短促,而是我們一直身置在庸庸碌碌的生活軌道上,加倍讓時間悄然消逝。新家裝潢、外子出差、規劃孩子夏令營活動、孩子才藝接送及學校作業輪番上陣,我絲毫未見時間流逝的軌跡;最明顯的比喻就是孩子每周的鋼琴課一到,我總會想「咦!不是昨天才見到老師的嗎?怎麼又見面了。」一周,眨眼間無聲無息憑空寂滅了。

人生不該被家務瑣事給佔據,我試著在時間表上盡所能推移出一段能讓自己喘息的空檔。我提前在傍晚四點多就進入廚房準備食材,需要提早燉滷熬煮的先下鍋,切好季節性水果,放進密封盒後先冰入冰箱。兒女在廚房中島一邊寫作業,有問題時也方便向我提問,當備料差不多後我會先沖個澡,身心也在沐浴中也感到舒暢,接著六點時我便能心平氣和、不疾不徐地將飯菜烹煮後端上桌。晚餐備妥後,心情上彷彿像是下班了。外子則負責善後洗碗的工作。

全職母親是一份相當吃重的工作,因此工作時間最好與正常上班族同等八小時。母親在上班時間扮好自己的角色,整理家務及陪伴孩子,將所有母親份內職責該做的事情盡量集中在上班時間處理完畢。吃完飯、洗完澡後,即可舒坦地下班,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下班時間對母親來說相當重要,不能一直將自己放在隨時待命狀態。家人也應當分擔其家務工作,予母親一段餘裕獨處,讓她不致失去自我。


以下是2018年3-4月 新家開工生活照片紀錄:

IMG_0447.jpg

買的新屋,三月開始開工。

IMG_3457.jpg

整棟房子拆到毛胚屋的原始狀態。首先打牆、開窗,把格局開放,把外面的陽光盡量引進屋來。

這次裝潢比上次裝潢累上許多,不知道是不是年紀的關係,常常出現選擇障礙,讓過程窒礙難行,一堆事情要做決定,畫圖、設計、採買、監工...全包,顏色、大小、尺寸、花樣、位置....細瑣到不行。

IMG_0621.jpg

買完磚、買完窗戶、接著買門。現在才發現一棟房子怎麼可以有那麼多門,算了老半天最後還是漏算了。每周假日幾乎都往裝潢材料店跑。

IMG_3914.jpg

三月春天,新房子的後院已經是綠意盎然了。孩子們在柳蔭下看書,享受新鮮空氣。

IMG_3287.JPG

朋友給的減重食譜大有成效阿! 早上買菜時收銀員問我:「妳小腹怎麼可以這麼平坦!怎麼維持的?」天啊!這是我近年來聽到最悅耳動聽的一句話了。

IMG_0536.jpg

KJ每年一次舊金山半馬,讓我跟孩子們享有住飯店一晚。

IMG_0566.jpg

IMG_3889.JPG

孩子們的科學報告,全家合力完成!

IMG_3509.jpg

兄妹倆吃早餐的日常。

IMG_3360.JPG

兒子學校提供一周一次的小提琴課程,本來沒有抱著多大的期待,沒想到學習不到一年,已經可以拉幾首簡單曲子,成效還不差。

IMG_3362.JPG

全家晚上一起來聽兒子的小提琴演奏發表會。

IMG_3614.jpg

兒子學校的好朋友。

IMG_3292.jpg

某天去接女兒放學時,陽光正豔,有一位同班的小男孩突然放開他爸爸的手,從遠方跑了過來,站在女兒面前臉紅氣喘地說:『I just want to tell you I love you.』這一幕彷彿上演著電視偶像劇情節,旁邊出現好多甜美的愛心泡泡,旁邊的家長們笑了起來,而我一時心中五味雜陳,一臉錯愕(奇怪! 又不是跟我告白,竟比女兒還不知所措)。可能是女兒並不喜歡那位男同學,所以女兒只是尷尬地笑了一下,我怕男孩受傷,我傾下身來告訴他:『You are so sweet!』這時男孩才願意轉身回到爸爸身邊。 其實媽媽我內心真正的OS是:『五歲小孩懂什麼愛情, I love you不是隨口說說的。想追我女兒,先把書讀好再說!』

IMG_3728.JPG

堅持出門髮型要跟媽咪一樣把頭髮全放下來,撥到一邊。

IMG_3643.jpg

女兒拿出自己黃色的長裙綁在頭上,把自己打扮成Rapunzel。

IMG_3685.jpg

最近美國很夯的玩具"LOL Surprise",女兒超愛,但我從不買,她只好自己動手做,她做了無數個,還有巨型款,也自己拍了不少影片來介紹自己做的LOL Surprise。有空來編輯一下她自拍的影片。

IMG_3630.jpg

這年紀的孩子們都好愛玩搭帳棚露營遊戲,玩起來會把整個家搞得天翻地覆的。

IMG_3691.JPG

KJ不在家的假日活動,就是帶孩子來看電影。

IMG_3708.JPG

新家離學校走路三分鐘,離圖書館走路七分鐘。Location實在太棒了。

IMG_3720.jpg

IMG_3854-tile.jpg

圖書館旁邊有湖可以看鴨子,景色舒服宜人。

IMG_3831.jpg

家中的另外兩隻寶貝。

IMG_3522.jpg

女兒很喜歡幫小貓打扮。



尊重部落格作家的文章版權,如果有要轉載者,請註明出處,切勿抄襲盜用。

歡迎加入Von Von 育兒生活日記FB粉絲團

SH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LIDER

© Von Von 居家生活微物瑣事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pipd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