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2015兄妹暑假精彩回顧(爆量照片)



說起暑假 ,第一個想起的就是暑假作業 ,聽到這四個字挺讓人畏懼的 ,印象中它總是跟快樂的暑假糾纏不清,害我暑假沒辦法盡興地玩,每天就得掛念著暑假作業都還沒寫怎麼辦,一天拖過一天,空白處越積越多,越是莫名地慌恐,每一年都發願告訴自己要改進,一定要好好認真地完成暑假作業,但每一年老戲重演,老是開學的前幾天才火速潦草拚完一本連自己都看不下去的暑假作業(所以大家對這篇也不要期望太高)。

雖然暑假作業令人頭疼,但暑假還是令人期待的,期待有漫長的炎熱午後給我浪費,我可以跳脫平日日復一日的生活模式,可以賴床、可以盡情玩樂、可以活出不同的自己。我記得國小的暑假,每天都跟著哥哥搭著公車去國語日報或漢聲去學寫作,要不然就是兩人搭著客運南下麻豆去黏奶奶一個月,也會去台中找表兄弟姊妹騎腳踏車、玩藏拖鞋、租漫畫。國中的暑假,除了去補習班外,就是喜歡跟著同學去士林夜市逛逛文具店買買小東西。

再大些的暑假不外乎就是在超商、服飾店、書店及雜誌社打工賺零用錢了,偶而也會跟著父母去國外旅遊見見世面。想起過去那些陪伴我暑假的每個人、每件事都是值得回味的。我真的好熱愛暑假,暑假像是一段一段美好的樂章讓我的生命樂譜更完整。

現在很感激為人母之後的我仍有所謂的暑假可言,母親的暑假是跟著孩子的行事曆走的,為了讓孩子有個精彩的暑假,行事曆要重新調整,生活要多點新鮮變化,母親執行力要變得很強,童玩心要更重才行。

有在讀我部落格的格友們,可否記得我前年2014年的暑假,那時愛家居事業還沒結束,生活是混亂無章,情緒是高低起伏,自顧不暇了還得整天顧兩小,那段時間除了請外婆來美陪伴安德烈跟沐沐過暑假外,我仍堅持花時間帶著孩子在充滿綠意和陽光的後院及廚房變出不少花樣出來。好好生活是我能傳授給他們的暑假作業,我想盡辦法讓家裡暖和的院子及廚房充滿著孩子的笑聲,我們盡可能每一頓中餐都在院子享用,午後我們會用膠水、剪刀、剪畫筆一同做了好多勞作,也用麵粉、蛋、奶油做了好多糕點。一到周末假日就是海邊、森林、動物園跑。那段暑假至今我還是忘不了,雖然當時我真的很忙,但我很感激我自己能這麼用心地陪孩子過暑假。

然而去年2015年搬入我們所購的新宅後,我幾乎一整年都沒有著筆寫日誌,為什麼沒寫,這說來話長,主要是心很亂,我每天幾乎都沒有一段屬於自己的時間獨處沉澱,關於這點未來我會在開文跟大家述說。雖然我在2015年日誌裡留下了一片空白,但我還是有好多當母親的心路歷程想來敲打鍵盤記下來,尤其暑假6-8月這段是我不得不補記的,因為那兩個月時光確實是家庭主婦日常生活中一抹鮮豔色彩! 滿是亮麗回憶!

這次我花了一個禮拜利用瑣碎時間來完成我2015年的暑假作業,其實也不是什麼暑假作業....充其量只不過是一本照片剪貼簿並夾雜著母親的心情小記事! 請體諒一位母親沒辦法交出文情並茂的暑假作業,但我已經非常認真地從照片600多張中,挑選了300多張,最後濃縮到88張,每張照片都是我去年暑假跟孩子一起生活的軌跡,雖然此時是寒冷的二月清晨,我都能透由這些照片穿越時空聞到去年暑假那曬在孩子們身上的太陽味道,暖活又愉快阿!

放暑假的前一天,先請孩子做卡片給班級導師,感謝她過去一年來教導。告訴孩子未來不管再忙碌,都必須花一點時間對生命重要的人去表達感激。安德烈寫卡片時,還不准我在旁邊看,想必那一字一句都是他真的想跟老師說的話。


暑假前,就先把孩子主要看書、玩樂的場地整理好,並隨時保持清潔整齊。




暑假一到,三餐時段幾乎都可以在餐桌前看到這兩個孩子。


哥哥安德烈還沒去上Summer Camp前,平日這兩個孩子從起床睜開眼到到晚上閉眼都是整天黏在一起的。


早上吃完早餐,先唱歌跳舞敬拜神。


開始一天的活動,玩沙玩黏土中。


看書、畫畫、寫字、玩布偶劇。


玩扮家家酒、樂高積木、益智桌遊等...。


找了幾本兄妹倆可以一起創作的勞作本,讓他們共同完成許多有趣的作品。
(這本是 Mo Willems 所出的 <Don't Let the Pigeon Finish This Activity Book! > 遊戲勞作本)


兩個人分工合作共同完成。



有陣子安德烈跟沐沐都在瘋Crayola這系列color alive4D著色本。


兩個人可以一起在灑滿陽光的後院玩耍嬉戲。


能在後院玩的玩具要一併在暑假前準備好,丟在後院他們什麼都能玩。


舊金山灣區的夏日的豔陽到傍晚六點還像正中午一樣,他們很喜歡傍晚在院子抓蟲子,玩到全身髒兮兮。


再一起丟到浴缸裡玩泡泡澡。


他們發明的遊戲之一 "搭公車" (哥哥的奇想)。


哥哥很喜歡當馬,載妹妹到處去買東西。


哥哥每天都會撥一段時間唸故事書給妹妹聽,說故事的場地每天變動,其中最喜歡說故事地點竟然是我家廁所。


妹妹生病時,哥哥充當醫生隨時去關心妹妹的病況,量體溫、看喉嚨、打針,有模有樣。


(左)哥哥畫貓,妹妹畫大番薯。 (右)哥哥剪紙,妹妹貼。


(上)兄妹倆一起玩記憶翻翻樂遊戲。
(下)我在廚房做菜時,他們會在中島上畫畫做勞作。


帶著兄妹倆一起在廚房練廚藝,有時越練越氣,兩個孩子根本來搗亂,還會為了爭分工吵架,但我還是很願意讓他們跟我一起學烘培烹飪,因為越是麻煩的事越是讓生活多采多姿,不是嗎?


哥哥暑假的其中讀書清單。


哥哥在家自動寫數學跟作文練習。


暑假玩得再瘋...也是要讀點書的。


訓練哥哥每天寫 To-do list,學習管理時間。(關於該如何幫助孩子管理時間,我會再開文寫心得。)


哥哥從六歲起負責分擔的家事工作: 倒垃圾、拖地及收衣服。


耶誕節還很久....哥哥已經寫了不知多少信問候給耶誕老公公並兼要禮物了。


接哥哥從Summer camp回家。

去上游泳課的時段剛好是豔陽正旺的下午四點,有時剛好遇到熱浪一來,氣溫高達攝氏40度,我會準備一瓶放滿冰塊的冰水,請安德烈邊走邊抱在懷裡,可以讓自己舒服些,一路上他都不再喊熱了。看他享受著冰塊帶來的涼意,當媽的也都涼了起來。



烈陽下等公車時,兩個孩子總是會在陰涼處玩得很開心,完全忘記酷暑的折磨,他們真的什麼都能玩,想盡辦法讓對方大笑。


哥哥太幸運,這期游泳班整班只有他一個,有兩位青春女老師特別幫他訓練,根本是私人課程來著,爸爸看見照片說:『這麼幸福,可以幫我報名嗎?』


哥哥上課時,我幫妹妹帶了很多剪貼簿,我剪她貼,很快地45分鐘就過去了。當然我們也貼了近十本貼紙簿。旁邊的孩子全部都是人手一台ipad,相對看來我們有點怪異,但我還是堅持用貼紙簿跟畫畫簿填滿孩子無聊及等待的空檔。


媽媽每天的娛樂之一"把女兒穿得美美的"。


哥哥游泳完,偶而會帶他們到旁邊的麥當勞吃點心。


(左)有一次我請兒子去按馬路的行人通行按鈕,他竟然給我用頭去撞,這是哪招.....?!
(右) 那天帶孩子去吃麥當勞吃到一半兒子突然問我:『媽媽!你可不可以生三個!』我的冰咖啡差點從嘴裡噴出來!!! 因為他說家裡有三個孩子比較好玩。


暑假哥哥去上Summer Camp時,突然變成妹妹一個人在家,形影感覺有些孤單,媽媽繼續奮力地在家幫妹妹安排有趣的家活動,排解她的孤單,讓她享受獨享媽媽的快樂。



一樣很開心陪著媽媽共享吃早餐的美好。


一個人一樣可以每天早上跳舞敬拜神,跳得多忘我阿!





準備一堆勞作書、貼紙書、故事書陪伴她。


在家還是穿的美美的。


加強妹妹拼圖能力。


安安靜靜玩娃娃屋。


(上) 把家裡的烏克莉莉當小提琴拉。
(下) 太棒了! 沒人跟我搶畫板了!


哥哥不在家的最大好處就是"我終於可以升級當二廚了!"


二廚很不專心...只想著吃,看食譜看到口水都流出來了.....


帶妹妹出去走走。


妹妹幫爸爸種小樹叢。


暑假的後院很精采,有豐收的柳橙及無花果,連種蔥都可以種到開出這麼大朵花。


玫瑰、山茶花也皆繽紛盛開,除摘收進屋欣賞,花多到可以拿去賣了。


大大的無花果樹,夏日結的果子多到驚人,摘都摘不完,我們做了無花果醬,分送給朋友。


只要一燒完菜,馬上就有人跑來偷吃! 逼逼!


偷吃好像比較好吃!


自己偷吃算了,還要叫哥哥來一起吃。



暑假重頭戲 " 沐沐三歲生日" 我帶著孩子一起準備,詳細細節我會加緊努力另開文分享。


沐沐洗牙,很乖巧。Andre因為乳牙一直都沒掉,新牙齒又長出來,只好去拔牙,牙醫師幫Andre打麻醉拔掉固執的乳牙,他的乳牙終於掉一顆了。兄妹倆全程都很勇敢,也依舊保持零蛀牙紀錄。


好友帶孩子從LA來訪,我們又把舊金山市區、Napa酒鄉、Half Moon Bay....等觀光景點玩了一遍。


和朋友們相邀同樂的四天三夜郵輪之旅(LA>Mexico)結束了,感想就是陽光很烈焰、海風很涼爽,夾板上的游泳池永遠擠滿人,我們每天三餐都換不同餐廳吃,明明才剛吃完一餐又要吃下一餐,船上幫孩子們安排了很多活動,讓大人偶而可以休息一下看看表演....然後接著一樣沒完沒了地繼續吃吃喝喝直到下船,害我足足胖了兩公斤回家。



孩子們一起過了充滿回憶的遊輪之旅。


自己百忙之中還撥空去上麵包課。


我們家每天晚上吃完晚餐幾乎都要有的點心及水果時間。





暑假也帶孩子到各個公園、遊樂園、動物園...到處吃喝玩樂。


KJ出差,挑戰自己帶孩子去看電影。


安德烈已經會自己騎腳踏車去公園了,看著孩子長大的背影,是我目前最幸福的事。


開學了,安德烈一年級了,長長的暑假過去了。上學第一天早晨冰涼的露氣未散, 全家就梳妝好一起陪他去新學校 , 他充滿著期待, 想要交新朋友, 想要學新東西, 希望當未來的一年, 他都能在學校快樂學習,迎接新的一學期。


呼! 我2015年暑假作業終於寫完了,也是我創立部落格八年多以來照片最多的一頁,寫完的感想就是....家庭主婦寫暑假作業真的是吃飽閒著了我,好幾次差點寫不下去,差點罷筆!





請尊重作家的文章版權,如果要轉載者,請註明出處,切勿抄襲盜用。


歡迎加入Von Von At Home FB粉絲團。


SHARE:

4 則留言

  1. 一直以來都看到安和沐沐平時有非常多的畫畫和手作
    我想請問VONVON
    你都怎麼處理/收納這些作品或零碎不規則的紙頭呢
    我家兒子的作品也是好多,有些還是立體的
    我一直在思考收納或整理的好方法


    版主回覆:(03/03/2016 07:27:53 PM)

    我一直都想來分享收納孩子玩具及勞作的方法,近期內我會撰文(又在開支票...),因為這話題真的不是一言兩語就能道盡,但我可以先告訴妳收納雜物的重點不外乎就是"箱子""籃子"最後還是"箱子"!

    回覆刪除
  2. Hello VonVon,

    最喜歡看到的就是兄妹倆的互動.誰說一定要3c小朋友才會安靜...

    小孩的亙動也是要培養的....^^ 一起努力...


    版主回覆:(03/03/2016 07:32:04 PM)

    其實真的要避免丟3C給孩子成為一種父母逃避照顧孩子的方式,那會變成習慣,孩子最後也只能靠3C才能滿足自己,得到快樂,3C可以碰,但要有方法及時間限制,可以是小小的獎勵但不能是逃避的藉口。 一起努力!

    回覆刪除
  3. hi vonvon好喜歡看你寫的文章
    安和沐沐的暑假生活太有趣了
    比起台灣的暑假生活有趣充實的太多了
    4D繪本好酷啊 台灣好像沒看過
    你是個用心的媽媽 以後也要像你學習:)
    你們的家的真好漂亮
    期待你的更多文章
    Shan


    版主回覆:(03/03/2016 07:35:49 PM)

    陪伴孩子時,地點不重要,心境決定"快樂 "的一切。謝謝妳喜歡我的文章,也喜歡我的居家風格,未來我會分享更多家務及育兒的心得讓彼此的生活更加有意義及美好!

    回覆刪除
  4. 看到VONVON二樓的的回覆,我真慚愧。每天晚上照顧女兒時,實在很想要有半小時自己的時間。於是只好丟給她IPAD(安靜)!我想從今天開始應該找出更好的方法

    回覆刪除

SLIDER

© Von Von 居家生活微物瑣事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pipdig